close

 

10648886_10203756990277039_312502173248631421_o 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 週五黃昏從陳清枝校長手中拿到這一本九股山下的傳奇」,迫不及待想要看完它。今天促進會「尋回1818~外打林生態重現」義工工作告一個段落,昨晚理監事會議的紀錄全部完成,一大早趁著太陽還沒出來整理了「酷熱避暑區」,到山上來度假的外甥一家人到海邊去玩了,終於有機會靜下心來好好看看這本書。

 

    大概是太熟悉裏頭的內容及人物,花了兩個小時左右就看完了這本200頁左右的書籍。除了促進會的工作紀錄,很久沒有書寫自己的生活心得了。看完這本書,讓我有想要記錄心情的衝動,也幾度泛紅了眼。雖然我不曾和清枝校長共事過,只是民國七十六年時參加當時的「森林小學說明會」,及一次自己辦理「假日學校」時曾請益過離開人本教育基金會的清枝學弟,再來就是這兩年在fb相見,進而這幾天參加清枝校長的「自然之友」及認捐「適性教育在人文:一所另類教育的學校」書籍,周五親自去三星探視這位「不忘初衷」最佳典範,令人可敬的學弟校長,認購的書還沒到,校長送我們這本書。

 

    還有另一個感動的原因,和自己的境遇息息相關。

 

    第壹張「緣起緣落」當記錄人文中小學轉型中的艱辛時,我想到的是任職榮富國小教務主任,縣政府要求「總量管制」,和張瑞寶校長一起和一些不懂教育的議員開會時受到的屈辱,也想到促進會成立之初為了堅持理想也有類似的經歷;看到第貳章「適性教育」時,很佩服楊文貴校長對於教育的堅持,彷彿也見到自己在教育界三十年中許多舉動,諸如:剛到自強在教室裡的角落教學,比政府早一步辦理的「親師合作教育」,在賴萬年校長的支持下創辦混齡式的「自強國小自立幼稚園」、擁有森林小學精神的「假日學校」,後來擔任輔導組長時試辦的「認輔志工」制度,擔任輔導主任之後大量與志工們合作,兩三百位志工一起推行「照顧好每一位榮富的孩子」,剛周休二日時的「一二三親子工作坊」,以及現在進行的「新北市生態生活促進會」,心有戚戚焉……

 

看完這本書,突然有個想法:荳芽姐妹花將來有機會去讀這所在頭城的學校嗎?

 

神仙相公說本人想多了不可能,一路以來不是很多很多的不可能化為可能嗎?只是有一項「你以為人家沒有長輩哦!」說對了!確實要尊重親家、親家母及孩子的父母親。

 

59歲之後,很多想法改變了。

 

EQ高多了,我的字典裡不再有「一定」、「絕對」,不再堅持。

 

………..假如當初我妥協現實

 

許多人生的故事都不會發生

 

龍崗的現在也不一樣

 

我不曾後悔曾經走過的路

 

那應該是上天給我的功課

 

今年我滿六十

 

過去的路不會重走……….現在的我活得好自在好幸福。

 

還是感謝一路走來所有的貴人

 

感謝你們的陪伴與支持

 

讓我有這麼多美麗的回憶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神仙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